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

【新書】張方遠《我們的歌是青春的火燄》



書名:《我們的歌是青春的火燄:一個八○後台灣青年的自我批判與反省》
作者:張方遠
出版社:海峽學術出版社
出版日期:20126
定價:350
總經銷:問津堂書局(購書享8折優惠)
    地址:台北市師大路165
    電話:(02)2367-7878
網路書店:博客來三民書局金石堂有售


【聯合推薦】

許介鱗(前台大法學院院長):「我真感到慶幸,台灣新一代的歌是青春的火焰,星星之火可以燎原。」

吳國禎(北京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):「每個時代的芸芸眾生中,總有一些不一般的人,勇於說出不一般見識來。」

王曉波(《海峽評論》總編輯、世新大學教授):「我欣見張方遠能長江後浪推前浪,並祝福他能保持『青春的火燄』直到永遠。」

陳福裕(夏潮聯合會會長):「畢竟,春天是屬於我們的,但歸根到底還是屬於像張方遠這般年輕的一代的。」


【簡介】

本書作者張方遠,八○後,出生於雲林。進入大學以前,他信仰「打倒萬惡共匪」;進入大學以後,因緣際會之下,開始自我追尋被切斷的台灣歷史,以及被蒙蔽的左眼。

收錄在這本集子之中的文章,大約十餘萬字,是作者近兩年多來自我反省、自我批判的初步成果,不只表現了他對幾個議題(諸如:國家認同、兩岸關係、台灣歷史與人物、民主發展……等)的省思,同時也表現了這段時間以來,作者的思想與世界觀的變動軌跡。

這本小書的每一篇文章,都是作者與友人、與自己對話討論之後的產物,或許可以視為作者正在譜寫的青春之歌,也是他們正在追尋、迎接、把握春天的小小努力。希望他們所高唱的青春之歌,可以化為火燄,持續戰鬥、不斷前進。
書名摘自李雙澤作曲、梁景峯作詞的歌曲「老鼓手」:「我們的歌是青春的火燄,是豐收的大合唱。」李雙澤,1949年生;1976年12月3日在淡江校園演唱會中,率先喊出「唱自己的歌」,秉持「大聲說話,用力敲鐘」的精神創作,著名的作品是《少年中國》與《美麗島》等歌曲。1977年李雙澤在淡水海邊,因救人溺水而英年早逝。相關作品於2008年由野火樂集出版《敬!李雙澤:唱自己的歌》專輯。摯友王津平稱李雙澤:「他不是個英雄,他是個熱愛人類的中國藝術工作者」。

【搶先試讀】